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第六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681

    129号上午,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第六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国顺路校区召开。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伯军,副会长黄健、徐新海、李进、杨晨以及理事会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研究会会员通过在线方式参加大会。

    

       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第六届第三次会员大会由王伯军会长主持。会议以无记名举手表决方式,同意陶文捷辞去研究会副会长、理事职务,同意增补苏铁担任研究会副会长;同意杨平担任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意增设成人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增补薛建国担任专委会主任,钱冬明、魏志慧、李观胜、石佳斌担任副主任;同意闵楠辞去老年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职务,同意增补蒋中华担任老年教育专委会主任,李学书、万蓉担任副主任。最后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第六届第三次会员大会上,杨晨副会长、秘书长作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通报研究会人事调整情况。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宋亦芳主任、姚爱芳主任、梁志华主任、周翠萍副主任分别作各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终身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健教授主持。研讨会首先举行了《终身教育学通论》(叶忠海著)新书发布仪式,王伯军会长和叶忠海教授共同为新书揭幕,叶忠海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他从终身教育学产生的现实基础、研究对象、性质和特性、终身教育学构架的基本理念、终身教育学框架的基本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黄健教授作点评,她认为这本著作从基本理论到体系进行阐述,内容十分丰富,将终身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清晰呈现,搭建了终身教育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基本体系,有助于终身教育工作者队伍的科学化发展,从整体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书中把人的发展划分为若干基本阶段,论述了学科体系和外部环境之间的互动,具有十分独特的视角。著作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学科构建的基本方法论,兼具学科构建的本土特色和国际视野,体现了写作团队的本土意识。

  

  


       随后,松江区石湖荡镇社区学校姜延军校长作了“打好四张牌,擦亮社区教育底色”的报告。姜校长从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科研基地建设、户(互)助学习点建设和特色项目打造等四方面介绍了石湖荡镇社区学校推动农村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石湖荡镇社区学校扎根本土,寻求发展特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广泛利用社会力量赋能社区教育发展,满足居民多样化学习需求,实现终身教育泛在可及。社区教育专委会主任宋亦芳教授作了点评,他用“五个一”对社区学校的实践进行了高度评价,即“一个明确定位”“一条主线”“一个团队”“一组项目”“一组机制”。石湖荡镇社区学校扎根社区实践,有效推动了科研发展和学校发展。

  


       报告引起听众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的报告对终身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会后将继续加强学习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