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建立于1986年,是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的一级学会,是由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的教育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及管理人员组成的学术团体。现有会员225人,其中团体会员单位有46个。研究会设有学术委员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残疾人教育工作委员会。多年来,研究会坚持以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为宗旨,加强学术研究,主要工作有:
  1.建立和培育终身教育理论研究队伍,大力推进学术研究。研究会依托会员单位和学术委员会,建立了一支学习型社会与终身教育理论研究的专家队伍,完成了多部重要专著和课题研究。
  2.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举办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年在市社联学术活动月举办终身学习论坛,邀请著名专家作报告,或者举办学术交流会议。每年在科普活动周举办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3.开展课题立项。研究会建立了课题发布制度,已设立数十个课题,并给予资助经费。课题发布后,为保证课题研究顺利进行,定期举办交流检查会议,展现了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
  4.办好《终身学习》内刊。本会办有《终身学习》会刊(季刊),设有近10个专栏,及时向会员、团体会员传递政策法规、理念要求等信息。每期会刊都免费及时送到全体会员。
  5.研究会不断建章立制,健全了财务制度、秘书处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研究会连续多年都被评为达标社团。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优秀组织、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先进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