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专委】联动促发展•智慧促融合 ——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举办2021年第一次会员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038

   3月29日下午,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员活动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家专委”)主办,桔洛家庭教育承办,来自学校、企业、社区、社会机构的近30位会员参加。活动由家专委副主任相旭东主持。


    会上,家专委会员对各自近期开展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今年新加入的会员做了自我介绍。

秘书长傅蕾简要介绍了家专委2021年工作计划,全年将主要从“发展会员、加强指导、强化研究、联动资源、策划活动”五个方面来做好各项工作,保证家专委的高效运营和长效发展。

嘉宾分享环节,上海实验学校西校副校长王静作了“优化家校课程建设——推进协同化育人”的主题分享。她用真实的工作案例引出当前家校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境,介绍了实验西校解决痛点的具体做法。作为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西校已经探索建设了一批家长成长课堂线上课程,并逐渐完备“必修+选修”的课程体系,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效应。

      桔洛家庭教育教研组长组长张玲结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路径,解读了“赋能家长,成就孩子”的初心与内涵,分享了“访谈调研-记录数据-萃取模式-构建桥梁-优化模式”工作链,从指导师需求、现实挑战和未来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建设的思考。

       桔洛家庭教育崔爽老师结合教育心理学理论,借鉴国外家庭教育治疗的模式,介绍了桔洛家庭教育课程的研发思路、心理咨询等技术问题。

      副主任相旭东表示家庭教育指导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家庭教育领域的从业人员要立足实践,从真实的情境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靠教条主义做家庭教育咨询。

       家专委主任姚爱芳做最后总结,她希望大家积极学习刚刚出版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近期出台的家庭教育有关文件和制度,及时进行家庭教育的宣传引导。姚主任对此次沙龙活动的承办方和参与会员表达感谢,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家专委全年工作,联动促发展,智慧促融合。推动家庭、社会的大联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发挥家专委的独特作用,为广大家长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适用的家庭教育服务。